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赣府厅字〔201850号)要求,依据2018年宜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报告内容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并在“宜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网 (www.ycldbz.gov.cn)公布,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宜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秘书科联系(地址:宜春市宜阳大厦中座9楼,邮编:336000,电话:0795-3220795,电子邮箱:ycldbz@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业务发展要求,大力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健全管理制度,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1、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认真梳理我局审批事项办事指南、流程及所需文件。公开审批内容、申报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时间、审批收费等标准。按照“能少则少、能放则放、能快则快、能优则优”的要求,优化审批流程,削减审批环节、简化前置材料,压缩审批时间。

2、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坚持实体政务和网上政务相结合,完善办事指南,在网站发布并及时更新,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所有事项均通过网上审批服务平台规范化办理,实现审批时限全程接受行政服务中心和群众的监督。协助做好“双随机”抽查工作。 

3、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我局的财政预算和决算、以及“三公”经费相关信息。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公开“2018年度宜春市人社局预算”等资金信息。 

4、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开展就业创业政策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活动。运用微博、微信、手机APP等信息化服务手段,力争使各项优惠政策家喻户晓,为用人单位和求职人员牵线搭桥。通过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向城乡劳动者提供就业政策咨询、职业供求信息发布、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就业援助、创业服务、失业登记等均等化公共就业服务。2018年我们共为3988家企业发布了95006条招聘信息,网站人才库简历18万余份,网站点击量达4835万余人(次),访客数达261万余人(次),宜春就业网微博微信关注粉丝达10万余人。引导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印制宜春市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手册,2018年编印《宜春劳动就业报》共12期,发行量48000份。

5、推进考录招聘信息公开。规范公开程序,完善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及“三支一扶”等选拔考试制度。考录信息均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2018年我们共在网站上发布了各类考录信息69条。提高广大考生和社会各界对考试信息的知情度,确保考试的公开公平公正。

6、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梳理办事指南,对涉及社会保障各项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机构、收费标准等做出明确规定,并发布局网站。为群众提供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社会保障卡等各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险业务查询及自助服务。截止目前共计发布了8381条相关信息。

7、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重大政策办法,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在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录招聘信息等,及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并做解读,让民众正确了解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政策。 

8、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我局根据微信微博传播快、传播广的特点,密切关注涉及本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部署的重要舆情,同时建立舆情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发现及反馈负面舆情,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

9、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建立信息公开考评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列入各处室、单位的年度考核评议项目,并开通政务公开监督电话,及时向社会公布。

10、推动信息化建设。结合“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不断扩大12333电话咨询服务热线社会影响力,通过各种信息平台大力宣传,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增进了老百姓对12333电话咨询热线的了解,咨询话量迅速提高,去年一年12333电话咨询量高达1281034次。全力推进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加大“金保工程”建设力度,保障各业务应用信息系统的正常、稳定运行。

11、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注重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理顺工作关系,明确了工作负责人、经办人,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工作,并在经费、设备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111231日,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7条,主要涉及促进就业、职业培训、社会保障、人才引进、人事管理、劳动权益等方面政策措施,局门户网站上公布。同时,在普法宣传、《宜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简报》及《宜春日报》刊发信息等形式,重点宣传中央和省市的社保、人才、就业、劳动权益保护等方面重要政策文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0份,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收取的费用为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0次。2018年度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诉讼0次。2018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接受行政申诉、举报0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人员配备不足仍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困难,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由工作人员兼职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拓宽和创新,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2018年,我局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国务院各部门有关规定,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促进就业、职业培训、人事人才、劳动维权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继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一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人社干部深入学习理论及业务知识,加深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提高思想认识,消除认识误区,更新思想观念,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深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根据我局相关业务工作创新开展情况,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项目和内容,不断提升公开信息的吸引力和公开时效性。三是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及时组织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班、讲座、研讨会、以会代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同时,继续加强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的信息安全意识。 

七、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102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0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0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 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3

3.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60

4.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1

5.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 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

                   次数

1

3. 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9

4. 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 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

1. 当面申请数

 

2. 传真申请数

 

3. 网络申请数

 

4. 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1

1. 按时办结数

1

2. 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 同意公开答复数

 

3.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

                       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3

五、行政诉讼数量

1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2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 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

             员数)

1

2. 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

      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4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