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宜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民互动网络系统开展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在“宜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网:http://www.ycldbz.gov.cn/index.html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宜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秘书科联系,电话:0795-3220795,电子邮箱:ycldbz@163.com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局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我局的一项长期的日常性的基础工作,从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健全制度、突出重点等方面抓紧抓实,逐步建立了一整套符合本地本部门特点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真正达到了组织领导有力、公开政策到位、监督机制有效、群众比较满意的良好效果,有效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提升了机关工作效率。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传达学习《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全局干部职工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不仅是上级的要求,而且是增强工作透明度、提升机关效能、保护群众利益的有力举措,是全面推进人社工作上新台阶的必然行动。

2、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更好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原劳动局和人事局合并成立宜春市人社局后,及时调整成立了宜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采集、报批、公开以及依申请受理等日常具体工作,做到组织机构健全、职责明确。

3、健全制度,规范操作。按照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我局及时完善了《宜春市人社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考核制度》、《信息公开协调发布制度》和《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规可循。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基础上,采集、发布的操作流程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精神进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到位、操作规范。

4、突出重点,公开到位。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和《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江西省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办法》的通知》(赣人社发[2015]30号)精神,我局根据人社部门工作性质和特点,发挥各种平台的功能,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重点及时高效准确合法地公开和披露相应的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文件和动态,特别是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重要通知、重要工作动态等内容。比如:各项医疗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报销比例和支付情况;以及相应的政策法规、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目录、支付目录等信息的公开。具体做法则是通过多方面多渠道向社会公开。包括传统的平面媒体广告宣传,机构LED屏幕滚动播放,各种通告通知等,并且逐渐过渡到依靠新媒体新网络新技术进行公布,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下挂载了相应的宣传咨询网,开通了查询电话,在12333热线电话下设立了医保模块,电话查询答复和宣传每月超2000起;基本医保参保情况和待遇支付方面,在局门户网站下设立专门查询区域,采用大型数据库管理,每月更新数据上百兆,全市参保人员均可上网查询自己的相应参保情况和待遇支付情况。有经济能力的县市区还与营运商协作,提供短信机的个人待遇短信查询服务,并且依据网络和智能手机普及的情况,还提供了新互联网+公布渠道,个人和机构可以通过QQ群、微信公众号、“智慧人社”手机APP软件等方式及时准确高效地查询到公开的信息。

5、强化监督,注重实效。为及时了解掌握到群众和办事人员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反应,我们有专人负责举报信箱的管理,定期对信箱内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汇总,上交局党组,再根据实际情况尽快进行改进。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不定期的对本局信息公开的情况进行检查,询问办事人员的意见,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来,限期进行整改;同时探索建立一套适合本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使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确保工作透明度,提高公信力,提升部门形象。

二、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虽然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针对性仍不够强、时效性不够强;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积极性有待进一步调动。今后,我局将认真总结《条例》实施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认真部署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培训和交流活动,进一步强化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将通过监督电话、完善考核制度、开展社会评议活动等形式拓展监督渠道,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更好地为公众服务。

2015 123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