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1年宜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民互动网络系统开展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在“宜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网:http://www.ycldbz.gov.cn/index.html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宜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95-3220795,电子邮箱:ycldbz@163.com

  一、概述

  我局2011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切实加大公开力度,不断规范我局办事公开和政务公开,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促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科学发展的全过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2011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自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就建立起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明确、分工协调、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体系,形成了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2011年,我局领导多次在干部职工大会上强调要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配备专职人员,划拨充足的办公经费,改善办公条件和设备,使工作人员在硬件和软件上具备开展工作的条件,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打牢基础。同时结合我局实际工作,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做了详实的分类,具体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发展规划、业务工作等几项内容。201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5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也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方式,这对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科研等服务作用,有着特殊的意义。为了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增强保守国家秘密的意识,我局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同时还按要求统一制作申请表格,方便群众提出申请。通过严格执行各项工作程序,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上、在程序上得到有效地监督。2011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件。

  (三)政民互动网络系统开展情况

  政民互动系统是一套新型政府信箱系统,是宜春市政府及其各部门、各县市区政府与民沟通、为民服务的统一窗口。通过这个窗口,群众可以直接向市政府及其各部门、各区市政府发送意见和建议,进行咨询、求助和投诉。我局一直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始终把政民互动处理工作与人事信访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都认真进行调查、核实并及时回复,对重要信访件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局党组都召开会议进行研究,由分管领导带领责任科室开展工作,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2011年,我局通过政民互动网络系统共接收信件342件,其中咨询信183件,占53.51%,投诉信76件,占22.22%,建议信20件,占5.85%,求助信62件,占18.13%。

  二、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着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1、人事局与劳动局合并后,两个平台仍然是相互独立的,请信息办帮忙整合,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2、信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3、信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改善;4、政府公开信息的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5、信息更新的及时性需进一步加强;5、信息公开的长效工作新机制需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培训力度,有针对性地的对工作负责人员进行培训,切实提高全局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从而进一步提高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积极探索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寻求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问题的途径;

  3、局领导进一步加强督办,特别是信息更新及时、信息质量方面,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针对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热点,对相关栏目进行及时调整、更新,使广大公众能获取方便、及时、丰富的服务。

  4、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以更加贴近公众、方便群众的形式,向广大公众公布各类政务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大信息公开的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