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机关党建>党务公开

宜春市人社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关清单公示

来源:宜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1-08 10:39:19

问题清单

填报地区(部门、单位):

序号

二级单位

三级单位

牵头负责人及职务

责任单位

问题分类

是否专项整治

完成情况

上下联动情况

126

宜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调研中发现全市劳动监察领域存在日常执法办案程序和案卷保存不规范的问题。

1.严格按照市局下发的《宜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规范统一我市劳动监察执法办案程序的通知》要求,对劳动监察日常执法办案程序、档案管理和财务管理进行统一规范;(2023年12月)                            
2.向局机关提出该公账统一由局财务管理,实行办案人员与资金分离管理;(2023年12月)
3.发挥农民工工资支付预警平台监控作用,开展在建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调研,进一步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2023年12月)

由局机关管理劳动监察财务,建立统一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对各县(市、区)劳动监察日常执法办案程序、档案管理进行统一规范。

2023年12月

余晓峰
(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建军
(党组成员、副局长)

劳动监察局

销号

127

宜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我市特色职称烟花爆竹专业技术资格申报条件不够合理,特殊人才职称评审推荐力度不够大。

1.进一步优化我市特色职称烟花爆竹专业职称资格条件,适当降低学历、资历、台阶门槛,突出实绩导向;(2023年10月)
2.加大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申报评审高级经济师职称推荐工作力度,畅通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2023年12月)
3.加强有突出贡献人才申报评审高级职政策宣传动员力度,做好推荐指导工作,畅通特殊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2023年12月)

1.修订发布烟花爆竹专业职称资格条件,坚持突出实绩导向,完善烟花爆竹人才评价体系,完成2023年度评审工作。
2.积极动员推荐符合条件的特殊人才通过绿色通道申报高级职称,并加强指导服务,为特殊人才评定职称松绑减负

2023年12月

闫杰忠
(党组成员、副局长)

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

销号

128

宜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部分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供给偏弱、服务能力有待加强。

1.按照高起点建立与完善人力资源地图、高标准打造服务窗口、高品质开展就业服务、高质量推动政策落地等举措要求,基本完成2023年高质量就业乡镇(街道)、村(社区)创建任务;(2023年10月)
2.对高质量就业乡镇(街道)、村(社区)创建工作开展考核验收工作;(2023年11月)
3.下发市级高质量就业乡镇(街道)、村(社区)认定文件,并按规定给予创建点一次性奖补,提升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与水平。(2023年12月)

在全市完成打造21个市级高质量就业乡镇(街道)、27个市级高质量就业村(社区)。

2023年12月

易炳
(党组成员、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

市就业中心

销号

129

宜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工伤保险即时联网结算率不高,主要表现:政策宣传力度不足,参保单位和工伤职工知晓度不高,线上结算的流程不够简化,部分协议机构开展联网结算的积极性不高。

1.推行政策主动找人。综合工伤行政、经办、协议医疗机构报备和入院信息,第一时间掌握事故发生情况,第一时间告知工伤保险业务事项流程,第一时间介入工伤认定、报销流程。及时掌握工伤医疗情况,及时引导开展联网结算;(2023年9月)
2.扩大联网结算协议机构覆盖面。在去年实现联网结算县市全覆盖后,今年再次新增三家协议机构开通联网结算功能,全市共有联网结算医疗机构26家,涵盖当地主流医疗机构,工伤职工治疗更便捷;(2023年10月)
3.推行老工伤人员联网结算全覆盖。老工伤人员、旧伤复发、工伤康复、辅助器具配置等已认定工伤人员在设区市内产生的工伤医疗、康复费用,全部通过联网结算系统结算;(2023年11月)
4.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开展工伤保险快认快结行动。出台部门联动办法,以文件形式明确部门职责和协调机制,加强工伤行政、经办环节、用人单位、协议医疗机构间的协调配合,用人单位第一时间向工伤管理部门进行事故报备,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即时作出工伤认定结论,认定为工伤的同步录入业务系统,协议服务机构依据系统数据开展联网结算。(2023年11月)

工伤保险即时联网结算率提高至50%。

2023年11月

付俊刚
(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主任)

市社保中心

销号

130

宜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动服务企业、对企业合规合法用工指导较少,导致企业用工不规范,引发劳动争议,全市劳动争议仲裁案件量居高不下。

1.加强用工指导,到各县(市、区)的工业园区针对企业依法规范用工、劳动用工风险防范、特殊工时制度、企业内部劳动争议化解、劳动争议典型案例等内容开展集中培训;(2023年9月)
2.规范企业用工,对重点企业采取入企走访的形式宣传劳动用工方面等法律法规,从源头上减少劳动争议发生;(2023年10月)
3.完善多元化解机制,建立一站式劳动争议多元调处平台,化解劳动争议。(2023年12月)

分别在各县市区、三区至少举办一期依法用工、劳动用工风险防范培训班;对宜春经开区规模以上企业入企走访,规范企业用工,减少全市劳动争议仲裁案件数量。

2023年12月

任连生
(市人社局二级调研员)

调解仲裁管理与信访科

销号

民生项目清单

序号

地区(单位)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项目进展情况

完成时限

责任单位
(部门)

47

宜春市人社局

实施专家服务基层特色农业发展帮扶项目

组织有关农业高层次专家服务团,对部分特色农业项目,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培训、农资捐赠等对口帮扶活动,助力特色农业发展。

11月28-29日,组织开展专家服务中药材种植帮扶活动,邀请省林科院中药材种植专家2人深入樟树市3个中药材种植基地现场指导,并面向99名来自全市市、县、乡、村四级农林技术推广工作者、中药材种植从业人员集中授课,讲解中药材种植技术要点、质量控制等内容。
12月6-7日,组织开展专家服务富硒果业茶叶油菜种植帮扶活动,邀请市科学院农业专家2人深入上高县、万载县5个种植基地现场指导,并与11位乡、村农技人员和油菜种植大户,交流座谈油菜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增产增效等内容。
此次专家服务基层帮扶行动,不仅为全市广大农林技术工作者、种植从业人员充电赋能,同时也为基层与高层次专家、科研院所搭建紧密联系的桥梁,建立持续长效的对口帮扶平台,为我市特色农业发展提供坚强智力支撑。

2023年12月

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

已完成

48

宜春市人社局

提高未参保城镇大集体退休人员等养老生活待遇

28453名城镇大集体困难企业未参保退休职工、手工联社大集体企业未参保退休职工、未参保返城未安置就业知青提高月人均养老生活补助标准,每月增加30元,由每人每月495元提高到525元,增幅为历年来最高。

已下发调标文件,未参保人员养老生活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495元调整为525元,新增30元,从2023年1月1日起执行,调整部分已补发到位。

2023年12月

养老保险管理科

已完成

49

宜春市人社局

做好退休一件事

参保人员在办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手续时,社保经办机构同步核查是否存在未办结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退休手续办结后,将相关信息同步推送至医保、公积金,实现多部门一次联办,提高办事效率。

截至11月底,市本级新增退休人员378人,其中46名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人员实现关系转移和待遇计发一次申请办理,378名退休人员信息已同步发送相关单位。

2023年12月

市社保中心

已完成

50

宜春市人社局

帮助大龄和就业困难等零、散工实现更快就业

在全市各县(市、区)零工人员流动较大、集中较多的中心地区、产业园区、生活区,结合高质量就业乡村建设、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和有特色的社区等条件,打造一批特色鲜明、标识规范、功能完善的零工驿站,将基层零工信息纳入公共就业信息服务范围,免费向社会提供零工求职招聘信息登记和发布服务;充分利用乡镇、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基层服务平台等线下场所和零工市场信息服务平台等线上渠道,多渠道、多形式发布零工求职招聘信息;加强线上线下联动,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全力帮助我市零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为打零工的劳动者提供放心、安心、暖心的就业服务实体场所。

截止2023年底,全市共打造零工驿站26家。零工驿站共计发布1298家企业的用工信息,提供零工就业岗位共5857个,求职登记2359人,成功就业523人。后期将继续发挥零工驿站作用,帮助大龄和就业困难等零散工实现更快就业。

2023年12月

市就业中心

已完成

207

宜春市人社局

改善青年人求职难、企业招工难的问题

采取内招外引的方式,即组织企业到一线城市引才,与市内举办各类招聘活动结合起来,为求职者与企业搭建供需平台,提供更多的对接机会。

今年,累计组织194家企事业单位携5038个岗位在武汉、昆明、南昌、赣州等地高校开展7场引才活动,达成就业意向1181人;组织双进活动,组织450余位本地高校应届毕业生、在校生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参加现场招聘活动;先后7次在宜春学院、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宜春幼专召开2023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累计组织1083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高校毕业生的岗位25000余个;全市累计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共419场,开展送岗下乡(社区)活动162场,直播带岗活动133场,约8.3万位求职者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今年所采取的引才、校招、招聘举措,圆满完成了相关工作任务,一定程度上缓解并改善了青年人就业难、企业招工难的问题。下一步,将持续开展各类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继续探索1+N引才模式。

2023年12月

市就业中心

已完成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